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微阅读 > 今日要闻
中国“船王”卢作孚文物在渝展出
2015-11-26 15:18:00
 

  中新网重庆11月26日电 (唐枫)26日,“卢作孚的‘中国梦’”特展在重庆开展。该展展出了民生公司创始人卢作孚及其公司的文物和历史照片,重现了拥有90年历史的民生公司从创办至今的历史。其中,抗战期间卢作孚与民生公司的发展与贡献也被公开。

  展览共分四部分,包括“卢作孚生平”、“创办民生”、“抗战运输”和“战后发展”。展品主要来自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珍藏的有关卢作孚与民生公司的文物和历史照片,其中,文件、报刊书籍、家具、船锚、船舶模型等实物展品共计53件套,历史照片约160张。

  在“创办民生”部分中,卢作孚的《建设中国的困难及其必循的道路》一文中提到:“中国的根本办法是建国不是救亡,是需要建设成功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从交通上建设现代的铁路、汽车路、轮船、飞机、电报、电话”,“这些建设事业都是国家的根本”。

  1925年10月,卢作孚在家乡合川集资创办民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由一艘载重70吨重的小客轮——民生轮,开辟了合川至重庆第一条机动客货轮航线。到1935年,民生公司先后并购了20余家中外轮船公司,统一了长江上游航运,航线一直延伸到上海。抗日战争爆发后,卢作孚带领民生公司全体职工投入战时运输,将上百万将士和数十万吨武器、弹药、粮食等运往前线。

  “国民政府为卢作孚在抗战期间著有勋绩,特颁给胜利勋章。”一张由蒋介石颁发给卢作孚的证书陈列在展示台上,这是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在重庆颁发给卢作孚的,证明其助力抗战的勋章。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员介绍,展品中,还有一本《民生实业公司十一周年纪念刊》,该刊物详细记载了抗战时期的民生公司的发展和作为。

  展品中一件破旧的大衣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陈列展示部部员计宛依介绍,这是一件卢作孚先生曾穿过很长时间的一件大衣。“作为一名实业家,常理来看应非常富足,而他却生活得很简朴。”她称,展品中的大衣、皮箱等卢作孚生前使用的物事都跟常人相同,并无富裕之感。

  此外,展品中引起参观者驻足的还有几件民生公司的轮船模型,包括民生公司最主要的一艘民生轮,以及民本轮、民俗轮等。

  “卢作孚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位航运家,我们称他为一代‘船王’,民生公司是他在重庆一点一点起家的。”计宛依告诉记者,卢作孚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以航运起家,创建于川江之上,因此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中关于卢作孚的文物移师重庆,非常有意义。


编辑:小微

相关新闻

热图推荐

来源 | 中国新闻网

精彩热图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