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微阅读 > 今日要闻
亚足联年度奖提名中国占据6席 郑智竞争足球先生
2015-11-26 15:05:37
 

  11月25日,亚足联官方公布2015年各大奖项提名,中国入围6个奖项的最终决选环节。郑智竞争亚洲足球先生、高拉特角逐最佳外援、广州恒大争夺年度最佳俱乐部,应该说这三个奖项没有争议,但是中国足协获得年度公平竞赛以及梦想亚洲两项提名则出人意料,在网上引发热议。

  [球迷热议] 梦想亚洲实至名归 公平竞赛莫大讽刺

  从字面上理解,中国足协2015年的总体工作表现确实和这两个奖项不太搭边。

  对于梦想亚洲奖,绝大多数球迷以反讽的语气在网上表达自己的态度,有人这样调侃,“我觉得亚足联是高级黑,给足协一个梦想亚洲奖,这是讽刺国足冲出亚洲是痴心妄想。”“梦想亚洲是最合适中国足协的奖杯了,国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口号就是个笑话,毕竟连中国香港都打不过,只能做做梦了。”

  通过球迷的态度可以看出,国足屡战屡败拉低了中国足协的形象,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说,正是因为足协的懒政不作为导致了国字号战绩持续走低。

  至于公平竞赛奖,很多人同样感到不理解,一方面是国内联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尤以官哨、混哨、嫩哨为代表,争议判罚层出不穷,直接影响了众人对“公平”二字的理解。二是国字号和俱乐部在外战方面经常吃亏时,在国内威风八面的中国足球却几乎失去了话语权,对此,很多球迷无奈地表示:“一个协会的顶级联赛要找外国裁判组来判才体现公平,他有资格获得公平竞赛协会?”“国足连续被黑、中超球队连续被黑,然后给中国足协一个公平竞赛奖?这是抽嘴巴么?”

  [亚冠贴金] 如果没有亚冠冠军 中国足球就零存在

  亚足联年度颁奖自1994年官方认可和承办以来,已经成为亚洲足球的年度大戏。2010、2011和2012年,中国足球连续三年两手空空,终于在2013年破荒,夺得年度最佳协会和公平竞赛奖两项大奖,但是2014年基本上又颗粒无收,在所有奖项中仅仅获得一项提名。

  为什么2013年和2015年中国足球能够在亚足联年度盛典中找到一些存在感,最主要的原因是本年度恒大问鼎亚冠。如果今年恒大未能夺冠的话,郑智、高拉特以及恒大俱乐部不可能成为各自奖项中的最大热门。

  所谓的梦想亚洲奖,真实含义是体现出获奖者的亚洲梦想以及社会责任倡议行动的价值,作为亚洲冠军所在国的足球协会,中国足协自然要占据一席之地。正是因为恒大拿到亚冠奖杯,中国足球才被动地站在亚洲足球的年度荣誉殿堂中。

  公平竞赛奖的衡量标准是年度赛事“公平竞争点数”,主要包括:所有年龄段国字号球队在亚足联赛事中的公平竞争点数;俱乐部参加亚足联赛事的公平竞争点数(亚冠联赛,亚足联杯赛、亚足联主席杯赛)。竞争点数又分为:单场比赛的黄牌数、单场比赛红牌数、积极比赛衡量、球队场外行为、球队球迷行为。

  通常来说,两种情况下夺得公平竞赛奖的几率更大,一是该协会的国字号和俱乐部球队参加洲际比赛多;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参加比赛少,中国足协若是最终获得这一殊荣的话,显然符合后者。

  中国足球看起来在2015年的亚足联颁奖典礼中“收获颇丰”,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只有高红的年度最佳女子教练奖具有含金量。这些年来,中国足球始终无缘最佳成年男女国家队、最佳男女青年队、最佳男女青年运动员、最佳裁判、最佳协会等核心奖项,实则是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低下,中国足协执行力不足、缺少规划和顶层设计的真实写照。

  □本报记者 孟祥祎


编辑:小微

热图推荐

来源 | 济南时报

精彩热图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