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微阅读 > 社会百态
男孩户口本上性别为“女” 中考报名成障碍
2015-12-24 11:15:00
 

  原标题:男孩户口本上性别为“女” 中考报名成障碍

  记者谷武民通讯员李萌萌核心提示丨鹤壁市浚县的司女士去办理退休遭遇了难题。她说,今年11月自己已到退休年龄,如今只能按照档案里1969年出生的年龄信息退休,派出所出具的证明也不管用。相关部门回应:当本人身份证与档案记载的出生时间不一致时,以本人档案最先记载的出生时间为准。

  遭遇丨身份证年龄与档案年龄不符,退休受阻

  “我年龄到了就是退不了休,这该怎么办呢?”昨日,司女士很是无奈地向大河报求助。

  今年11月份,司女士已到退休年龄。到浚县人社局办理退休时,却被告知不能办理,因为根据档案里的年龄信息,她还不能退休。拿出身份证、对账单等一系列能够证明实际年龄的材料,人社局都不予认可。

  大河报记者看到,司女士的新旧身份证均显示出生于1965年。而在司女士从劳动保障部门调取的档案信息出生一栏里显示的是1969年9月。

  档案信息里还夹着一张派出所证明:司女士生于1965年11月,1987年4月转户口时迁错,现予以更正,特此证明。出证明的时间为1991年1月14日,并盖有浚县公安局公章。

  据司女士介绍,1991年单位负责填信息的工友告诉她档案信息填写错了,于是她到派出所开具了证明,并再三确认了可以按照实际年龄退休。

  回应丨退休以本人档案记载的出生时间为准

  随后大河报记者来到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股科室。司女士出具了所有证明、身份信息后,秦股长表示,年龄这个没有办法,只认档案年龄。派出所的证明也不管用,有规定。

  秦股长向大河报记者出示了相关规定,《鹤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件》鹤人社[2013]161号文件显示,对参保人员出生时间的认定,实行居民身份证与参保人员档案相结合的办法。当本人身份证与档案记载的出生时间不一致时,以本人档案最先记载的出生时间为准。

  档案年龄记载有多个年龄时,以档案中有效资料最先记载的出生年月作为档案年龄,档案年龄与身份证不一致时,以档案年龄为准。

  随后大河报记者到浚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大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退休是按档案信息履行,法律规定确实是这样。像司女士这种情况,还得交4年社保费用。

  画外音

  该事件中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称,退休以档案里的年龄信息为准,而司女士的档案中还附有派出所出具的年龄证明。当两份年龄信息出现矛盾时,派出所出具的证明就成了一纸空文。

  (来源:大河网)


编辑:小微

热图推荐

来源 | 大河网

精彩热图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