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微阅读 > 社会百态
孩子之间起冲突家长怎么办?专家称首先要冷静
2015-12-24 10:00:00
 

  原标题:孩子之间起冲突家长怎么办?专家称首先要冷静

  齐鲁网12月24日讯(高密台记者 任玉洁)现在小孩子之间打打闹闹的,孩子跟同学发生了摩擦,这事儿应该怎么解决呢?有家长觉得这是小孩子自己的事儿,肯定是自己解决,可也有的家长坐不住了,我的孩子怎么能受委屈呢?前两天青岛的一位母亲就因为孩子和同学之间的小摩擦“怒”了,带着孩子亲自上阵,找到孩子的同学动了手。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报道,青岛某小学的小学生小雨和小林,由于一点小事儿发生了小摩擦,小林的妈妈看不下去了,跑去找到了小雨,而且情绪是非常的激动,教唆儿子用乒乓球拍打小雨的头部,最终小雨的头被乒乓球拍打出了七个大包,缝了五针。家长心疼孩子情有可原,可是妈妈这样教唆孩子打人换来的却是被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金1000元的处罚。

  高密第四中学心理咨询科科长王晓芬说,这是一种简单、粗暴和极端化的非理性处理方式。由于孩子年龄尚小,是非观念不强,可能让孩子错误地认为“以暴制暴”就是处理这类事情的最好的方式。

  王晓芬表示,“以暴制暴”的观念一旦形成,会给孩子未来的生活带来众多的烦恼。

  王晓芬说,表面上看孩子的委屈、愤怒情绪得到了宣泄,也就是我们说的“解气”了,但事情过后,孩子会不会担心别人会打回来,产生焦虑或者恐惧情绪,或者产生愧疚的情绪等等,让孩子感到不安。孩子心不安,内心的烦躁,就无法进入正常的学习状态。通常我们说,“智慧果来自于宁静海”,要让孩子全身心地投入到高效学习状态,心灵的宁静与愉悦是非常重要的。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孩子们之间磕磕碰碰起冲突是很正常的事,而面对孩子们之间的矛盾冲突,家长要做的首先是冷静。

  王晓芬表示,孩子间起冲突不是好事,但家长可以从中找到孩子的成长点。家长可以通过这件事情,(和孩子)一起分析自己在这次冲突中该承担的责任。和孩子一起寻找怎样避免冲突,如何化解冲突的方法,然后放手让孩子自己去解决他们之间的冲突,培养孩子全面分析问题的能力,提升孩子与他人友好相处的能力,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的确,人的一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因此,被人误解、受点委屈、受点挫折、犯点小错都是正常的,孩子经历过这些,能力才会不断提高,内心才能变得强大,这样孩子在以后的人生中,才能不怕风吹雨打,活出精彩的人生。

  (来源:齐鲁网)


编辑:小微

热图推荐

来源 | 齐鲁网

精彩热图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