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微阅读 > 社会百态
平原一中学生发明“吊扇页面自动清尘装置”并获奖
2015-12-24 09:12:00
 

  原标题:平原一中学生发明“吊扇页面自动清尘装置”并获奖

  齐鲁网12月24日讯(平原台 闫长丽)说起清洁吊扇来,大家一定非常头疼,不仅不好清洁,而且还存在危险性,说起这个问题来,平原一中的学生高胜佳同学也在苦思冥想,还发明了一款清洁吊扇的装置,而且还获了奖。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报道,高胜佳同学的这个发明叫“吊扇页面自动清尘装置”,主要运用了物理中的离心现象和弹簧拉力等知识,由于风扇有五个不同的档位,档位越高速度也就越快,所以,启动时先将风扇调到最高档位,这时速度最大才能将清尘刷甩出去,当档位逐渐降低时,速度也随之减小,清尘刷就会被弹簧拉线收回,使清尘刷沿叶面做一个往返运动,从而起到清洁效果。那他是如何想到要发明这样一款装置的呢?

  高胜佳说,当我们学校大扫除时,吊扇页面的清洁工作是最难进行的。它会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吊扇页面会积累大量的灰尘,再就是它离地面太远,我们清洁起来很不方便,而且清洁时还会有危险,所以我就想根据我们所学的知识,发明一款可以清洁吊扇页面的这种装置。经过多次深思熟虑,利用高中物理所学的弹簧拉力和离心力两个知识点,发明了这款吊扇页面自动清洁装置。

  高胜佳这一想法得以实现主要还是因为学校开设的通用技术课堂。

  高胜佳的老师告诉记者,“我一开始关注高胜佳同学的这个设计作品是因为他的这一设计作品主要是利用了物理当中所学的离心现象这一知识,高胜佳同学懂得利用所学的知识,来解决生活当中的实际问题,我觉得他这一想法和做法都非常的好。后来我发现他的这一设计作品实现起来说也是相对比较简单的,通过学生自己购买材料,动手制作,完全是可以实现的,最后通过我们组几位老师的共同商讨,最后一致同意将高胜佳同学的这一设计作品向上申报参加比赛。”

  得到了学校老师的支持,高胜佳便大胆的制作了起来,在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高胜佳在负责科技创新于老师的帮助下,一边孜孜不倦的反复试验,一边咨询多名老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近百次的试验之后,他的“吊扇页面自动清尘装置”终于面市了。

  高胜佳说:“清尘刷、弹簧拉线、U型轨道组成,清尘刷分为上下两部分,中间采用软硬适中的毛刷,既不会对页面造成损伤,又能起到很好的清洁效果。轨道设计成U型的,就是为了防止当速度过大时,把清尘刷甩离页面。当电扇开启时,随着速度的增加,离心力越来越大,清尘刷就会被甩上页面的最外端,这是速度最大时,当速度减小时,清尘刷就会被弹簧拉线收回,清尘刷做一个往返运动,起到很好的清洁效果,它主要运用了我们高中所学的弹簧拉力和离心力两个知识点。”

  别看这个发明看着比较简单,但在实际的制作过程中确遇到了一个比较大的困难。

  平原一中的老师说,在制作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说,在弹簧的选择上,弹簧的选择不能太粗,也不能太细,还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本身这个产品原理很简单,但是在真正的把原理运用到实际的过程中,确确实实产生了很多的困难。在制作过程中,花费时间也比较长。

  今年8月,高胜佳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加了“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一举获得铜奖。

  平原一中致力于学生科学创新实践学习,于2011年投资十几万元建立了两个通用技术实验室,主要服务于学生的构思设计、草图绘制、简单产品的原型与模型制作、项目教学等方面,2012年9月开始成立了创新工作室,主要以《我爱发明》校本课程为依托,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思维和想象力为目标,通过理论学习课、优秀创意欣赏课、项目实践课、课题研究课等多种方式为学生搭建了科学素养发展的平台。

  平原一中的老师说:“学校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更重视学生的个项发展,特别重视学生的创新教育,学校在这一方面加大投入,为学生的创新创造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让更多的学生成为今天的创客,让学生成为明天的发明家、诺贝尔奖获得者。”

  (来源:齐鲁网)


编辑:小微

热图推荐

来源 | 齐鲁网

精彩热图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