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微阅读 > 资讯抢鲜报
秦皇岛:“阳光分房”惠及四百多户家庭
2016-03-24 16:17:00
 

  3月19日10时许,随着山海关区行政中心D座礼堂大屏中的一个个号码渐渐稳定,摇出了最后一批“2011年二类家庭申请人员”顺序号,并打印转交给公证人员确认,“2016年山海关区保障住房公开摇号分配仪式”圆满落幕。

  本报记者 赵婧洢

  申请户喜极而泣翘盼选房入住

  25岁的尚哲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大男孩,他成功地摇到了山海关区四零四小区的一套廉租房选房顺序号时,与“母亲”——山海关区老年公寓院长张秀霞相拥。谈及感受时,他兴奋不已。曾经,他被父母抛弃,与敬老院里的孩子同住在6人一间的宿舍。如今,他终于有了一套几十平方米的住房。

  “这套房不是普通的房子,对我‘儿子’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家。”说起这次保障房摇号,张秀霞的眼睛湿润了。

  “这么多年来,感谢政府、社会各界人士,对我的扶养照顾。”尚哲说。

  梁欣华老人也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分享说:“特别高兴,没想到我这么大岁数能住上楼房。”

  给保障房分配戴上“紧箍咒”

  摇号现场的激动情绪,实际上从当天一大早就开始蔓延了,百余名群众早早地聚集到场外。对他们来说,3月19日,是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通知我的时候,我就惦记上了。太兴奋了,一连几天都没睡好觉。”50多岁的市民齐女士说:“几十年来,我们一家三口人挤在只有20平方米的小平房 里,冬天生火,夏天闷热潮湿,没有卫生间。我们每天就是盼啊盼,等啊等,现在终于把住新楼房的梦给盼来了,一定要在现场亲眼看到自己的名字。”

  本次分配涉及的家庭是2015年12月31日前审批合格的一类保障家庭和2011年12月21日前审批合格的二类保障家庭。先摇取一类家庭,后摇取 二类家庭,根据审批合格年限,分年度摇取选房顺序号,由山海关区公证处负责全程公证。山海关区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考虑到申请户焦急盼房的心情,从今年正月十五开始,逐一通知每一户申请合格的保障家庭可以到现场观看,其中10多户是通过社区的协助才联系上。

  为了让真正需要保障的家庭住进保障房,负责资格审核的工作人员,从去年就投入到了一线工作中,与相关部门经过缜密的调查、走访,确保此次参加摇号的家庭信息真实准确。

  负责维护现场秩序的山海关区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还承担起“现场解说员”的职责,她告诉大家保障房分配“电脑说了算”,“为确保分配的公 平、公正,和往期一样,本次仍采取公开摇号的方式来确定保障对象和对应的选房顺序号。摇号前,山海关区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区公证处的公证下,将摇号系统、保障名单数据封存好后交其保管。”

  听到工作人员的解说,等候摇号的市民李先生如释重负,“这样公开透明,我们心里也有底。”

  400多套保障房摇号找“主人”

  9时许,在经过工作人员宣读会场秩序后,公证员将前一日封存的摇号系统、U盘解封,查验摇号设备和分配人员数据无误后,转交给燕大燕软新系统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式启动摇号程序。

  本着“低保先行”的摇取原则,工作人员首先将一类家庭申请人员名单导入到了系统,随机打乱了顺序3次,很快,大屏幕上显示出摇号结果。

  现场市民紧紧地盯着大屏幕看,就害怕把自己的名字漏掉了。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大屏幕时,激动地笑起来,整个人都放松了。还没看到自己名字的市民身子前倾,颇为着急。

  据了解,此次摇号共摇取500多顺序号,山海关区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将摇号结果公示10天,公示期结束无异议后进入选房程序,并办理相关手续。分9批次安排选房,并向保障家庭发放《秦皇岛市城镇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协议》,已摇到顺序号但未能实物配租的保障户进入轮候,本次配租房源出现空缺时,按顺序递补,直至全部房源分配完毕。从4月起,山海关区四零四小区400多套保障房将等候“主人”回家。

  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2016年十件为民实事”要求,我市还将继续向符合申请条件的贫困群体、低收入群体提供廉租房、公租房,届时会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布,要真正做到在民主监督之下实行“阳光分房”,以让更多的住房困难家庭尽快住进保障房,安居乐业。


编辑:小微

热图推荐

来源 | 秦皇岛日报

精彩热图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