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微阅读 > 资讯抢鲜报
河北临城:企业龙头带动2.85万农户致富
2016-03-24 16:15:00
 

  3月21日,临城县黑城乡都丰村村民田换兴正忙着管理他的50多亩核桃树。

  “这里原是一片荒岗,只能种些花生、红薯,年景不好时,连种子钱也收不回来。”田换兴介绍说,前几年,绿岭公司从他手中承包了这50亩耕地,进行集中整治、连片开发后,又倒包给了他。

  收进来、再放回去,这一收一放中,农民收入成倍增长。田换兴说,他管理着1万株核桃,每棵给他8块钱管理费,这样一年收入就是8万元,再加上树下的养殖业,总体下来,一年能挣14万元。

  在临城县,仅2015年,和田换兴一样依托核桃种植实现脱贫致富的就达到千余人。

  近年来,临城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培育了绿岭、绿蕾等核桃深加工企业,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让龙头成为农户脱贫致富的指挥棒。

  “我们支持龙头企业建立扶贫产业基地,引导绿岭等农业龙头企业将土地进行连片开发,并承包给农民进行核桃种植。”县扶贫办主任张喜庆介绍说,新模式下,核桃树收益全部归企业,种植户收取核桃树管理费以及所有的林下种植养殖收益。

  在临城县,“绿岭”等一批龙头企业不仅带动了全县核桃种植业的大规模发展,更促进了核桃种植加工一体化的绿色产业链的形成。

  绿岭公司负责人高胜福介绍,公司目前能生产原味和多味核桃及保鲜核桃、核桃油、核桃复合蛋白饮料、核桃壳活性碳、核桃肽营养品等产品,可直接为社会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解决全市“百里百万亩核桃产业带”所产核桃的销售问题。

  该县副县长刘贞哲说,今后,临城县将进一步把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向龙头企业聚拢,继续壮大一批综合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产、学、研、销”一体化产业龙头,带动整个业态优化升级,实现更多农民脱贫致富。

  据统计,临城现已发展省、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专业合作社75家,吸纳全县30%的劳动力和50%的流转土地,有效带动了2.85万户农民增收,户均增收3100元,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近万人。 记者武健 通讯员赵英丽


编辑:小微

热图推荐

来源 | 邢台日报

精彩热图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