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微阅读 > 中国经济
京津冀3月底前统一重污染预警标准
2016-02-05 07:39:00
 

  昨日,环保部公布了去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的总成绩,其中,京津冀空气质量被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点名”。罗毅直言,全国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但京津冀区域环境空气PM2.5浓度仍超标较重。同日晚间,环保部还公布消息称,从现在起至3月31日,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其中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率先实施。试行结束后,统一预警分级标准将扩大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6.7%,其中,主要监测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虽然,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去年平均达标天数比例超过了五成,达到52.4%,但京津冀的大气环境状况仍然令人担忧,环境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中,京津冀仍占其中7位。罗毅表示,京津冀区域进入冬季采暖期后,连续的空气重污染过程大幅拉升了全年颗粒物浓度,京津冀区域冬季采暖季期间PM2.5浓度同比上升了9.6%。

  对此,环保部昨日还会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函,要求从现在起到3月31日,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其中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率先实施。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入冬以来,京津冀区域经历了三次长时间、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各地在应对过程中,暴露出污染程度大致相同但预警级别却不同的现象,影响了应对效果和区域联防联动。试行期间,发布橙色、黄色、蓝色预警时,各地仍启动现行预案对应的Ⅱ、Ⅲ、Ⅳ级响应措施;发布红色预警时,对于中小学学校停课的措施由各地酌情实施,其他措施仍按现行预案I级响应措施执行。此外,采暖季叠加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造成的污染同样令人担忧。

  昨日,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还公布了过年期间北京空气质量趋势预报。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临近春节,离京人口较多,生产生活强度下降,污染排放量大幅减少,污染积累速度放缓,同时,5-6日本市继续受冷空气影响,扩散形势有利,预计空气质量整体较好,保持在优良水平。

  而7日除夕当天,高空天气形势仍非常有利,但地面气压场有较明显的减弱,风力减小。预计除夕白天空气质量保持良好水平,但入夜后受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所排放污染物的影响,空气质量将明显转差,凌晨短时可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后半夜污染物浓度呈逐渐下降趋势。预计8日(正月初一)在烟花爆竹燃放影响下,全天的空气质量为四级中度污染水平。


编辑:小微

热图推荐

来源 | 北京商报

精彩热图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