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微阅读 > 即时消息
南部战区聚焦主战 探索联合值班常态化机制
2016-03-19 15:10:53
 

  3月中旬,南部战区组织机关人员进行联合值班考核鉴定。战区领导介绍说,经过培训和强化训练,目前战区联指中心已基本具备联合值班的能力,能够指挥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履行指挥职能,战区已初步形成联合值班常态化运行和保障机制。

  值班就是作战,席位就是战位。与以往单一军种值班不同,战区联合作战值班情况复杂、任务繁重,对处置情况的时效性、精确性要求更高。南部战区党委认为,要担起指挥打仗的责任,形成联合值班常态化运行和保障机制的要求非常迫切,必须在战区主战的新体制下,按打仗要求全员上战位,在指挥链上履职尽责。为此,他们在前期组织应急培训的基础上,对战区机关进行作战值班全员集中培训。

  集训安排了使命任务学习、政策法规解读、系统操作运用、值班流程研究等4个板块10余项内容。集训期间,战区领导专题辅导,邀请专家授课。参训人员系统学习了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的方案预案和联合值班的法规政策,并围绕指挥席位设置、信息系统构建、情报保障、指挥保障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交流。战区政治工作部某处处长易建军说:“我们要大兴学习军事研究战争之风,尽快进入情况进入角色,推动能力素质转型。”

  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集训侧重安排系统操作训练。记者在集训现场看到,集训人员区分一体化指挥平台、军种专用信息系统、态势情报融合处理系统,结合席位分组、分台上机操作,组织模拟情况处置演练。他们还注重开展“一席多能”训练,既练精本军种系统操作,又了解其他军种系统使用。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处副处长龙建雄说:“一个席位要负责一个领域、多个方向的情况,我们必须提高‘一席多能’的值班能力,提高指挥效能。”(石斌欣)


编辑:小微

热图推荐

来源 | 解放军报

精彩热图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