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布什做客脸谱网总部推销新书 自嘲“很无耻”|美研究发现多吃橙色食物有助于长寿|美科学家逆转老鼠衰老过程 “长生不老”或成真|
时政>深度报道
欧盟公布850亿欧元救助爱尔兰计划 利率高于希腊
2010-11-30 08:43: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欧盟成员国当地时间11月28日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公布了一项涉及8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499.13亿元)的紧急援助计划,以帮助爱尔兰这个欧元区国家应对债务危机并遏制危机的蔓延。

*** 欧盟宣布救助计划

28日,欧元区及欧盟财长特别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会后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表示,计划中的350亿欧元将被用于救助因房地产泡沫破裂而陷入困境的爱尔兰银行业,另外500亿欧元用于满足爱尔兰政府的财政需要。

欧盟公布850亿欧元救助爱尔兰计划 利率高于希腊

11月28日,欧盟公布了救助爱尔兰计划

在这笔款项中,欧盟成员国将提供450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出资225亿欧元,其余175亿欧元实际上是爱尔兰政府的自筹资金,也就是说,爱尔兰获得的外援实为675亿欧元,远远低于希腊获得的1100亿欧元。爱尔兰是继希腊之后第二个因为主权债务危机被迫寻求外界救助的欧元区国家,不过爱尔兰政府的平均借款利率为5.83%,高于希腊的5.2%。

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爱尔兰房地产泡沫破裂,爱尔兰政府为帮助银行业堵住巨额坏账窟窿而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由此陷入危机,并于本月21日被迫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围绕启动救助机制的谈判随后展开。

为了满足获得救助的条件和重塑市场信心,爱尔兰政府24日公布了一项为期4年的财政紧缩计划,提出到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欧盟要求的3%之内,但根据欧盟财长们28日批准的救助方案,爱尔兰实现赤字达标的期限被宽限至2015年。

*** 爱尔兰反对派提异议

欧盟的救助计划公布以后,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在首都都柏林表示,爱尔兰已别无选择只好接受欧盟援助计划,因为国际投资者已不情愿再向爱尔兰投资,而且他们提出的条件非常苛刻。“如果我们不接受(欧盟)救助计划,我们将不得不依赖国际资本市场,众所周知,那里的利率更高,我们的还贷压力会更大。”

不过,爱尔兰国内的反对派和一些经济学家则指出,根据目前的经济状况,爱尔兰很难承受超过5%的借款利率。爱尔兰最大反对党统一党的财政事务发言人迈克尔•努南说,其实欧盟其他成员国根本不想以低利率提供贷款,因为它们害怕爱尔兰政府因此形成依赖性。

有批评者甚至指出,接受救助计划意味着爱尔兰政府已向欧盟“投降”。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韩国整容一条街:真疯狂!
双眼皮和隆鼻手术算“化妆”,世界上可能再没有一个民族能如韩国人这样热爱整容了! >> 详细

论坛
14个把人笑翻的广告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