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摄影师30年后再寻画中人 点滴时光让温情永传|查韦斯开设个人网站 称赞与中国官员会晤|手机号全是8 机主不发财反全部死光光|
中美经济对话成果深解读 :美国承诺“少印钞”
2010-05-27 14:34: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美经济对话成果深解读 :美国承诺“少印钞”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果已在北京发布。后金融危机时代,中美之间的任何利好,都能让世界经济的复苏步伐更加轻快。我们当然不会放过任何白纸黑字的成果,但同时也要认清未来需要加强的方向。为此,《国际金融报》从金融危机、对外贸易、市场经济地位等八个方面,采访各路专家,厘清会谈成果,解读对话影响,预测未来趋势。

美元资产:美国承诺“少印钞”

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确保美元资产安全成为中美双方对话必然的话题之一,而要求美国削减其庞大的财政赤字以确保美元资产安全性也一向是中国对美国的基本要求。只是出于各种因素的考虑,就如人民币汇率问题一般,此话题被双方有意地淡化了。不过,在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美国财长盖特纳倒是自动提及了这一话题,并坦然作出承诺。

盖特纳在对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学员的一次演讲中表示,美国最终将降低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最基本的策略是确保美国经济的增长,随后是进行体制上的长期改革,并恢复已抛弃了近十年的预算程序基本纪律。

此前,美国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长期资本净流入蹿高至1405亿美元,而中国当月增持177亿美元美国国债,为过去6个月以来首次增持。这都显示了美国国债乃至美元资产的吸引力。

无论是源于削减财政赤字已是西方发达国家不得不采取的措施,还是出于安抚投资者的考虑,盖特纳的表态无疑是可喜的。

专家解读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确保中国所持美元资产的安全,中国自身也必须有所作为。降低美元资产比重,外汇储备多元化是中国的必然选择。但是在目前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的制度下,大量配置美元资产是合理的,因为如此才能确保人民币的安全。只有当我们逐步推进汇改,实施放弃一味盯住美国而改盯一揽子货币的政策时,中国外汇储备的配置才能够安全地多元化。(记者 付碧莲)

中美贸易:中国出口或提升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在本次中美对话之后,中美贸易将继续良好势态,而中国的出口贸易或可进一步回升。

一直以来,美国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而在2009年末至2010年初,大大小小的中美贸易摩擦充斥了媒体版面,市场人士更为此捏紧一把汗。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以个人身份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说,或许2010年中美贸易将进入一个更加健康稳定的阶段。这位研究员认为,中国在对外出口方面一直占据着优势。劳动成本较低,大国规模相应明显,这使得中国迅速从一个贸易效果成为贸易大国。不过,中国应该不断提升相关环节的水平,让自身逐步进入贸易强国的行列。

专家解读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中美两国产业差距很大,这就造成两国贸易互补性很强。本轮会谈积极而理性,这将对外界存在贸易保护主义起到压制作用。

中国产业分工不断地升级将从根本上解决中美贸易失衡的问题。同时,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实行严格管制,限制中国从美国进口,是造成中美贸易逆差的一个重要原因。从自身需求出发,美国会在输华高新技术方面作出让步,这有助于缓解中美贸易顺差。预计本轮对话之后,中美的贸易平衡将呈现良好状态,中国的出口贸易将可能明显提升。(记者 孙维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提升自信非得靠裸体?
四名裸体男女像其他乘客一样站在扶梯上,用手提包遮住隐秘处,旁若无人走进地铁车厢。 >> 详细

论坛
全球赛场爆笑举动抓拍
精彩激烈的体育比赛经常让人提心吊胆,但比赛中的一些小插曲却又会在瞬间让观众捧腹大笑。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