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微阅读 > 今日要闻
台湾南管艺术“天后” 王心心福州讲述南音漂流之旅
2015-11-01 19:51:00
 

台湾南管艺术“天后”王心心福州讲述南音漂流之旅

  11月1日晚,清代福建四大书院之一的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迎来了3位台湾艺术界的重量级人物。主讲人、台湾南管艺术“天后”王心心,携手《南管诗意——王心心作场》音乐会导演、台湾云门舞集第一代舞者吴素君,台湾最具影响力的无器乐伴奏人声合唱乐团Voco Novo团长刘郁如,齐

  中新网福州11月1日电 (刘可耕 林益莉)清代福建四大书院之一的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1日晚迎来了3位台湾艺术界的重量级人物。主讲人、台湾南管艺术“天后”王心心,携手《南管诗意——王心心作场》音乐会导演、台湾云门舞集第一代舞者吴素君,台湾最具影响力的无器乐伴奏人声合唱乐团VocoNovo团长刘郁如,齐聚书院共话世界非遗南音的漂流之旅。

  据介绍,南音发源于福建泉州,又称“弦管”、“南管”,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汉族古乐,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王心心,被誉为台湾南管艺术“天后”、当代华人最重要的南管音乐家,是南管界少见“坐遍五张金交椅”的音乐全才。2002年创立“心心南管乐坊”,致力于南管教学与推广工作。

  主办方表示,此次来自台湾的王心心女士携手二位嘉宾在福州举办专场讲座,意在推广南音文化,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在南音当代的传播状态与重生经历。

  王心心女士称,这次将在在南音的故乡演出,感到特別激动和兴奋。20年前,自己因為南音而去了台湾,今天又帶著南音回來,心情特別五味杂陈,《南管詩意》這個作品代表了一部份的我,我的创作、成长和改变……。

  讲座中,三位来自不同艺术领域的台湾女子畅谈她们奇妙的跨界合作,解密传统南音如何与现代诗歌、舞蹈及音乐相交融的探索历程,为福州听众带来了一场大师级的南音导赏讲座。

  现场还宣布王心心女士的南音彩铃首次在大陆上线,提供福建移动用户免费下载使用。

  近200名热爱传统文化的福建民众,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报名渠道,共聚现场。听众中既有钢琴已过十级和学习琵琶多年的初中生,也有五、六十岁慕名而来的福州十番音乐的老艺人。报名听众平均年龄仅约32岁。

  福州市民黄先生表示,偶然公出的机会,自己在泉州文庙旁欣赏了泉州南音传习社的演出,自此以后琵琶、拍板、三弦的旋律一直在心中挥之不去。今晚借讲座的难得机会,对福建本土如此高雅而有风骨的艺术有了更直接深入的了解。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南音的传播者,将这一份感动传播出去,同时十分感谢省图举办如此精彩而有意义的活动。

  现场,两位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大学生相伴而来,他们表示自己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对于具有浓厚文化气息的讲座抱有百分百的激情,虽然今天讲座的内容还不能全部真正领悟,但是与学校的教学相比,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今晚,台湾3位艺术家在百年书院夜聊千年南音,正谊书院与台湾的文化交流已经起步,百年书院将力争开展更多高水平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也借讲座之机,特别策划和推出台湾王心心的南音彩铃,以期让南音融入当代人的日常生活,让每一个喜欢南音的人,通过使用南音彩铃能成为南音非遗新的传播中心,南音传承和跨界创新并不仅仅是艺术家的专利。”福建省图书馆副书记陈吟说。

  据悉,此次来福州,王心心女士将于11月3日晚在福建大剧院举行《南管诗意——王心心作场》专场音乐会,传统南音与台湾诗人余光中的现代诗歌,以及源于西方的Acappella无伴奏合唱第一次融合在一起,福州市民将欣赏到一场传统与现代相交、复古与创新兼具的音乐会。(完)


编辑:小微

相关新闻

热图推荐

来源 | 中国新闻网

精彩热图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