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奥巴马40%支持者“变节”|4.72亿年前苔化石 或为陆上植物祖先|英比萨店聘演员教侍者与顾客调情|
智利被困矿工陆续升井 “中国制造”扬美名
2010-10-14 08:44: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智利被困矿工陆续升井 “中国制造”扬美名
 
第一名获救矿工阿瓦洛斯
 

智利被困矿工陆续升井 “中国制造”扬美名

第七名矿工乘坐救生舱抵达地面

欢呼、鼓掌、拥抱,这是第一名被困矿工上升至地面时的情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被困井下已69天的智利圣何塞铜矿矿工10月13日起陆续乘坐子弹形救生舱被提升至地面。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达良好祝愿。

*** 智利总统亲往现场

当地时间13日零时11分(北京时间13日11时11分)左右,31岁的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第一个成功升井。他的妻儿立即跑上前去与他抱作一团,欢庆获救。随后,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亦与阿瓦洛斯热烈拥抱。地面工作人员放起烟火和彩带,与智利国旗颜色相同的气球也被放飞。皮涅拉在现场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称此次救援行动的顺利进行是整个智利的骄傲。

此后,马里奥·塞普尔韦达、胡安·伊利安斯和玻利维亚籍矿工卡洛斯·马马尼等数名矿工陆续升井获救。按照预定计划,33名被困矿工中最后一名升井的将是他们在井下时的“主心骨”、54岁的路易斯·乌尔苏亚。正是在乌尔苏亚的鼓励之下,被困矿工才成功度过了最初与世隔绝的17天时间。

塞普尔韦达升井时特意从近700米深的地下带上来一些石块,作为此次大难不死经历的“纪念品”。马马尼的岳父12日透露,马马尼曾在井下通过视频告诉他,获救后再也不当矿工了。出事那天是马马尼到圣何塞铜矿工作的第5天。

为了保护视力,被困救矿工升井时均戴着墨镜。他们看上去身体健康,精神状态很好。现场到处飘扬着智利国旗,并不时传出一阵阵欢快的掌声。

截至当地时间13日12时12分(北京时间13日23时12分),已有15名矿工顺利升井,救援行动仍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之中,获救矿工已被安排至附近一家医院接受健康检查。目前,被困矿工中年龄最大马里奥·戈麦斯(63岁)和年龄最小的吉米·桑切斯(19岁)均已被救出。

*** 中国起重机参与救援

在救援现场有一个来自中国的庞然大物,它就是智利政府在制定救援计划时选定的由中国三一集团设计生产的SCC4000型履带起重机。这个被称为“神州第一吊”的中国机器承担了吊运救援舱的重任。参与现场救援的三一集团智利分公司服务工程师郝恒表示:“当得知我们的起重机被选中之时,我的心里别提有多激动了!我对我们的机器很有信心,它一定可以不辱使命。”

三一集团副总裁周福贵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指出,参与此次救援行动不仅将提高三一重工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制造”品质的机会。

周福贵表示,此前一段时间国内的“毒玩具”、“毒奶粉”等事件让西方民众对“中国制造”产生了很大的偏见,这些事件也给中国其他产品在海外市场的推广带来了不良的影响。

“中国制造的吊车成功参与此次救援,将极大地提升‘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美誉度,改变一些人对中国产品质量的不信任感,”周福贵说。

*** 美日领导人传达问候

随着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在白宫发表声明,祝愿所有被困矿工都能平安获救。

奥巴马说:“(此时此刻)我们的思绪与那些勇敢的矿工、他们的家人以及正在努力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在一起,我们为他们祈祷。我们知道救援工作还远未结束,更艰巨的考验还在后面,我们以上帝之名祈祷所有被困矿工平安获救,并很快与他们的家人团聚。”

日本官方长官仙谷由人也在东京发表讲话,称赞智利政府的此次救援工作。“我觉得这是发生在21世纪的奇迹。不仅是技术的进步,我还再一次感受到了人类的伟大。”仙谷由人还说,日本首相菅直人已致电皮涅拉表示祝贺。

*** 两国总统举行新闻发布会

当地时间13日11时(北京时间13日22时)许,专程赶赴智利见证玻利维亚籍矿工卡洛斯·马马尼升井“盛况”的波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与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在救援现场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莫拉莱斯对皮涅拉表示了感谢,他说玻利维亚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智利人民在此次救援行动中表现出的积极精神,“这次意外事故使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了起来”。莫拉莱斯还说,希望能很快与马马尼一起返回玻利维亚。

皮涅拉表示,此次救援行动再次证明人类的积极精神完全可以战胜恐惧和死亡。“我比以前更加相信,我们国家最珍贵的财富不是铜矿而是矿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张品秋 任奇 编辑:杨洁 小唐 )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美国男子在奥巴马面前裸奔
他为获得一名亿万富翁开出的百万美元奖金,在费城举行的奥巴马助选集会上裸奔,很疯狂! >> 详细

论坛
美国黑帮常用手势揭秘
在08年的NBA比赛中,一位球员在场上做出一种美国街头黑帮的手势,当场被罚25000美元。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