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北约官员称拉登藏身巴基斯坦|智利总统赠送英女王和首相井下矿石|俄车臣议会大楼遭恐怖袭击6死17伤|
车臣武装分子或受境外资助 欲复制别斯兰事件
2010-10-20 11:12:57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新网10月20日电综合媒体报道,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车臣共和国议会大楼19日遭到3名武装分子袭击,造成6人死亡,17人受伤。车臣议会议长与副议长均安然无恙。这是车臣近年来发生的又一起严重恐怖袭击事件。俄总理普京昨日与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通电话,商讨处理事件,车臣并已成立专门小组调查事件。分析人士称,武装分子可能试图劫持议员,效仿2004年的别斯兰人质事件。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表示,车臣议会遭袭是恐怖分子依靠境外资助破坏当地稳定的一次尝试。

3名武装分子袭击议会大楼6死17伤

当地时间19日上午8时45分,当车臣议会副议长陆续抵达准备上班的时候,3名武装分子袭击了位于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议会大楼,开枪打伤警卫,幸好保安部队及时赶到,把副议长等带到安全地方。保安部队对整栋建筑发起攻击,击毙了3名枪手。这次事件共造成6人死亡和17人受伤。

目击者说,有一名武装分子引爆了随身携带的炸弹:另外两个人在大楼里横冲直撞,一面尖叫着“真主伟大”,一面胡乱开枪射击。

这两名袭击者躲藏在大楼一层,当忠于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的部队开始攻击大楼时,他们引爆了绑在身上的炸药。

俄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官方消息说,警方在行动中有2人牺牲,另有1名议会职员被打死。

另据车臣检察院侦查委员会官员娜拉耶娃证实,袭击事件中共有17人受伤。初步信息显示,17名伤员中包括6名护法机关工作人员和11名平民。

事件发生后,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立即亲自指挥安全部队展开反击行动。

卡德罗夫发表简短声明说:“已经进行了摧毁武装分子的特别行动,”还说所有的副议长和楼里的人都获救了。

卡德罗夫对国际文传社说,车臣保安部队发起20分钟激烈枪战,击毙武装分子,救出多位副议长和工作人员。

国际文传电讯社说,车臣议会议长阿布杜拉曼诺夫乘装甲运兵车撤出议会大厦,他没有受伤。

大楼内的议员因为躲避及时,没有出现死亡者。

俄强调有能力控制局势

俄罗斯政府新闻局透露,俄总理普京与车臣共和国卡德罗夫在电话中讨论了格罗兹内特别行动的进展情况,以及向恐怖袭击受害者家庭提供帮助的问题。

俄政府新闻处代表说:“卡德罗夫向总理汇报了车臣目前的局势,以及在格罗兹内消灭武装分子的特别行动的进展情况。”

他进一步透露:“决定向受害者和遇难警员的家庭提供帮助。”

正在车臣的俄内政部长努尔加利耶夫则强调,政府有能力控制局势。

袭击案发生时,俄内政部长努尔加利耶夫正在格罗兹尼。他在袭击案平息后第一时间出现在了议会大楼。努尔加利耶夫说,袭击者试图闯入议会大厅,但“失败了”。

他说:“恐怖分子是没有民族、没有名字、没有亲人的人。他们只遵循一个目的———传播恐慌。”这位部长强调,包括车臣警方在内的俄罗斯强力机关有能力控制局势,能在任何情况下保护公民的安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牛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
世界最大的摄影大赛由《数码相机》杂志举办,来看看今年摄影大赛中的获奖作品吧! >> 详细

论坛
奥斯卡金人制作过程曝光
第8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使用的金像正在紧张制作当中。让我们来看看制作过程。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