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威廉婚期已定 50亿英镑损失谁埋单?|俄情报官爆内幕 红十字成员遭误杀|漫画《中国嫁日记》风靡日本网络|
财经>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2010-11-23 07:2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经济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王一鸣

中国经济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汪同三

中国经济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巴曙松

主持人 温  源

嘉 宾 王一鸣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汪同三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巴曙松 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十二五”规划建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和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所得出的重大判断。这一战略论断究竟由何得出?又将如何影响中国今后的发展轨迹?为此,我们采访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  

我国发展有很多有利条件

问:作出“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判断的具体依据是什么?

王一鸣: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金融危机剧烈动荡后的缓慢复苏之中,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新的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因为这场金融危机的冲击而发生改变和逆转。

从国际环境看,一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我国在全球化调整发展中拥有新的优势。二是金融危机后,各国致力于发展新技术、新产业,将成为推动全球新一轮增长的重要力量,我国在抢占科技和产业竞争制高点的竞争中具有新的机遇。三是新兴大国地位上升。我国等新兴大国正在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汪同三:目前来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多有利条件,主要是当前世界经济处于缓慢回升状态,已经从2009年的负增长转为了今年的正增长,贸易量也有所增加,特别是各国在金融危机后强调要加强国际间的金融监管,建立更加有效的国际金融新秩序,这对我国未来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其次,按照马克思经济理论,在每一次世界经济危机后,经济复苏的基础都来自技术进步、产业重组和设备更新,这将为包括我国在内的全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机遇,经济发展不仅体现在量的增长,更多是质的飞跃,是建立在新一轮技术创新基础上的增长。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立足国内,无论改革开放经验的积累,还是科学发展理念的创新,中国经济已具备发展提升、再上新台阶的信心、实力和强劲的动能。

经济能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问:从当前国内经济现状看,是否具备了迎接战略机遇,进一步提升和攻坚的动能?

王一鸣:从国内发展看,我国具备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一是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迈上新台阶,今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有望突破4000美元,正在由中低收入国家向中高收入国家迈进。二是国内市场加快成长,巨大的消费潜力可以转化为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三是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我国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将增强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四是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可以创造出基础设施和住宅等巨大的投资需求以及农业转移人口转化为城镇居民而形成的巨大消费需求。五是深化改革的潜力巨大。改革可以改善资源使用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速度,将成为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强劲动力。

巴曙松:总体看来,中国综合国力增强,并且已经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具备了进一步改革和转型的基础。从特定意义上说,一些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例如消费贡献降低、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储蓄率过高等,也同样可以通过改革来促使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这个过程其实也正是结构调整的过程。

分好“蛋糕”越来越重要

问:未来五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哪些方面?

巴曙松:在今后的五到十年,中国正加快由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迈进。与此同时,我们也正在面临“中等收入国家陷阱”的重要考验。

中国必须在未来五年内启动经济增长模式从高投入、高消耗、高增长的“库兹尼茨增长”模式,逐步转向以经济结构转型、技术创新和微观企业管理制度创新等为特征的“熊彼特增长”模式,这是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汪同三:收入分配结构是否得到改善,是判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效果的关键。这是因为,促使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诸多矛盾,如投资与消费结构不合理、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过高以及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都可以从收入分配不合理上找到根源。

目前,收入分配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居民收入增长滞后于经济增长;二是不同收入阶层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以及地区收入差距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社会财富这块“蛋糕”越做越大。在这种形势下,分好这块“蛋糕”就变得越来越关键――不仅是做大“蛋糕”的根本目的,也是继续做大“蛋糕”的必要条件。

王一鸣:未来我国应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把符合落户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转化为城镇居民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坚持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引导产业跨区域有序转移,引导各地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推进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中国孩子的想象力有多差?
在全球21个受调查国家中,中国孩子计算能力排第一,想象力排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倒数第五。 >> 详细

论坛
盘点台湾十大美女主持
你猜得没错,当然少不了正大红大紫的林志玲喽!但是,这十位美女,你能都叫上名字来么?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